您的位置:>新大话西游2>比武大会>比武大会点评>

海大师:世事难料 庆幸在这个时代夺过冠


海大师:世事难料 庆幸在这个时代夺过冠

  海大师简介:网易大话2官方攻略组成员,历任大话联赛特约记者特约撰稿人,高峰论坛代表,人称海大师。现任汉乐府凌烟阁三少队成员之一,与三少队一举夺得第七届比武大会冠军。本文写在他的夺冠之后,字里行间可以读出他对队友的认同和赞许,对世事难料的无奈。

  >>推荐阅读:专访第七届比武大会冠军:汉乐府三少队

  他们的前世今生

  八年前,在丝绸之路,有一个孩子,胖胖的脸,肥硕的身子,腼腆而可爱。每当夜半时分,他总会猥琐的给我发一个躺在床上的女孩照片,告诉我“看,这个,不错吧,又被我办了”。

  对于此,我总是笑笑,我不信,一个大一的学生,不帅,也没太多钱,能有这么大的能力。

  七年前,在剑胆琴心,这个孩子,每个晚上,总会诉说一些烦闷的事,因为,刚刚大二的他,只手掌管服务器前三的帮派。

  六年前,还是这个孩子,在区内的处境并不好过,面对区内强大的RMB物资队,他的双女魔睡杀队,举步维艰。当时,我告诉他,“会好的,总有一天,你会扬名立万”

  我当时能遇见他会成功,但没想到他会如此成功。

勇夺比武第七冠
勇夺比武第七冠

  我不知道,这些年,他临幸过多少女孩,正如,我不知道他这些年,打过多少场连胜,夺得过多少次战神。

  如果让我说句大话,玩大话这么多年,我最遗憾的一件事,就是在最巅峰的时候,没有遇见最巅峰的你。如今,你风华正茂。我以垂垂老矣。

 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一次,我愿付以最巅峰的自己来之于你。哪怕。你是乔丹,我是皮蓬。

  三年前,在杭州,另一个孩子,带着那个年纪该有的幼稚,年轻和轻狂,在演讲台上,挥舞着青春,当时,他不知道,看台下贵宾席一双宁静如水的眼睛,以看他许久。

  这是一场未曾会面的会面,他们之间会有交集么。

  人生,又何其怪哉,他们在并不是最好的时代,遇见了彼此,成为了队员,成为朋友。

  还是三年前,有个小胖子,带着一群小弟,生涩的来参加杭州高峰论坛,在第二天会议后的晚上,他请我和天涯沧海去他的房间,喝青岛啤酒,吃板烧鸡腿。我犹希记得,他递给我板烧时,那张纯净,可爱的娃娃脸。

  那年,他告诉我,他想成为服务器最好的混人。

  我不知道他现在算不算,服务器最好的混人,或者说,在这个年代,服务器最好的混人,亦没有明确的界定。

  重要的是,多年后的今天,他得到了最好的荣誉。运气也好,几率也罢。金色的天下第一,确是最好的慰藉。

  两个月前的一天,在天津最后一夜的小烧烤店里,我喝的烂醉,但依稀记得那个知性如栗子姐的女子,拿着半跟羊肝,喝着红牛,说道“我们一起组队,重要的不是是否夺冠,而是享受其中快乐的过程。大家能肆无忌惮的吹牛,互掐”

  但其实,凌晨四年的天津夜晚,繁星点点,东方泛白,大家心里,还都是对冠军有着那么一丝期许。

  我们原本以为遥不可及的事,却在遥不可及的过程中,企及了。

  迟到三年的相遇

  有一对男女,因为一些契机,走到了一起,情谊相投,他们总是对外宣称着自己的缘分和命中注定,其实这是最大的扯淡。他们还得继续标榜自己的“传奇”

  在,某年,我听到最多的词,就是浅墨。我当时在想,这名字不错啊。意境幽远。但是队伍到底如何,我一直持怀疑态度。毕竟,这是一个炒作的年代。

  我很想知道,站在浅墨,站在强大物资的美国人背后的是谁。

  当我看完一场完整的浅墨式比赛后,我隐约觉得这个打法似曾相识。

男人号-龙少
男人号-龙少

  当我看到一篇采访后,我释然了。当年,那个腼腆,斯文,的胖子,已经长大了。他已经成为,这个游戏里,最好的指挥之一。

  于是,在某月,某日,在点完一只烟,进行一次酣畅淋漓的临幸后,我拨通了痴情的电话,问候下情况。

  也这是这个电话,让我遇见,三年前,就曾遇见,却未曾深谈的他。

  也因为此次遇见,才有了后来的故事。

  后来的故事会有怎样的继续,当时谁也说不准。但世俗的人儿,已经开始渲染着传奇。

  西毒欧阳锋,西狂杨过,白衣翩翩的左使杨逍

  欧阳锋半傻半呆,浑身邪气中,又透露着一丝可怜。

  左使大人,轻裘缓带,面目俊雅,却又英气逼人。

  俊雅,凄苦,武功华丽,不屑的拧劲儿,风流倜傥,聪明,不拘小节。这些元素,却是透露着杨过味。

  如果有一天,这三个人走到了一起,会激起怎样的火花。

三少物资-化无龙马
三少物资-化无龙马

  有句话是如此说的,受的了多少的赞誉,就必须受的了多少诋毁。

  于是欧阳锋,有一天对另外两人说,自从我们三个人走到了一起,外面都在骂我们。骂的还很难听。

  左使大人说道“也有好多朋友挺我们啊,还在吹嘘我们呢”

  欧阳锋继续说道“我是这么认为的,我以垂垂老矣,如今江湖也不是当年的江湖,说说我,也就算了,还带上你们."

  左使大人,笑笑不说话。但心底到底如何,谁也不知。

  至此,可以为杨逍同学画像了。

  三十来岁,白衣飘飘书生。

  从小家庭富裕,留过洋,上过堂。面容俊雅,神情淡定。

  武功华丽神奇,潇洒轻逸。不屑强权,不拘礼法。

  一手三十七路,杀鸡剑法,端可所谓使得出神入化。

  至于他为什么叫杨逍,据说,有这么一个传说。

  在凌烟阁的永恒时代,有这么一个人,他继承了卫青的容貌和倜傥,有一点罗成的邪气,有一点樊梨花的傲气。足智多谋,曾带领名将家族,获得九联亚军。后来的有一天,他穿着那袭泛青的白衣,去了汉乐府,年纪轻轻就当上了高老庄的副帮主。他的名字叫三少。

  后来,大家读他的名字越来越快,就从三少,读成了杨逍。

  其实,他是三少,不是杨逍。

  稀里糊涂的内选——————没被打成狗的冠军不是好冠军。

  我们稀里糊涂的把一个火力队伍转变成大力队伍,三少同志,可能由于当时惹花太多,RP直线下降,洗一把武器,洗了24车悔梦。但是好在,在洗东西方面,在强的几率,也挡不住土豪的金刚转。

  我们稀里糊涂的开始内选,我和三少同志,在天津被灌。力同学带着毛毛等人,在卡机,掉线,胡打的情况下,艰难拿下内选,获得竞赛资格。

  记得星期4,最后三场,我和三少,中国一干哥们,在天津的某个房间内,面对万千红花而不见,一人拿着一个手机,看直播。

  记得那次赛后,大家的评论是这样的“这样的队伍,去比武也是浪费,肯定走不远。”,因为当时,面对一个木有化无的队伍,我们靠着20多个的化无压制,艰难取胜。

  说到这里,如果这是一个传奇片,剧本应该这么写————我们历经万劫,一步步走到冠军,然后指着唾弃的人群,说道“我不是想证明我有多了不起,而是想证明,被嘲笑的梦想,才有实践的价值”

  但很可惜,这显然不是一个传奇片,传奇片,只会写在小说里。

  在一路顺风,打进十六强后,我们开始有点信心里——原来这个组合不错哟。

  但接下来,我们被泼了一阵冷水,我们被打成了狗。

  十六强,VS 红颜知己无名同学。

  当时的场景是这样的。

  我和无名同学伫立在比武场上。

  我喊了一声,HI,这不是残阳同学么。

  无名没有说话。

  我又喊了一声,HI,无名

  无名没有说话。

  我再次喊了一声,HI,无名残阳同学。

  无名依旧没有说话。

  事实证明,我斯文腼腆内敛,单纯幼稚可爱。出现这样的状况,我还没有体会到危险的来临。

  于是,进入比赛后,我被平秒35W. 我们队,被三回合甩出银河界。

  在我们被甩出去后,我们彼此没有说话,我们想过输,但木有想过输的这么快,这么彻底。

  原因其实很简单,不知道那个帅哥告诉,无名是克金的,我嘻嘻哈哈的变了张龙马卡就出了进去,所以,其实在看到对方提水克后,我的心已经凉到极点。

  可见,单纯,在如今这个社会,显然不是件好事。

  挥舞的菜刀,飞翔的板砖,以及他日的宿愿。

  大话纪元,某年,某月,大唐中土,剑胆某国,有一伙势力,名为浅墨。浅是浅墨的浅,墨是浅墨的墨。这伙人改君子剑为菜刀板砖,招法惊奇,内功孤邪,奇经八脉通全,丹田聚气成核。打的中原群雄,节节败退,一时风头无二。

三少物资-以牙大浪
三少物资-以牙大浪

  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。

  司马缸砸光问司马光砸缸。“兄弟,那群汉子,拳打少林,脚踏武当,称霸琉璃,你怎么看?"

  砸缸说道“他们招式独特,另辟奇功,但由于内力雄厚,配合凌厉。却无三尸神庇护,我等只需,断其粮草,压其空间,在催以纯阳真气鼓动的残梦神火,必可破之。

  砸光继续大话西游2“兄弟,我待你如何,你可敢与我一起,去之一战”

  砸缸答:“兄长对我,恩同再造,若无兄长,哪有我小弟今天,兄弟但有吩咐,小弟定当赴汤蹈火,在所不辞。

  因为这段对话,于是有了后面的故事,忆流年,司马大战浅墨。四战四捷。

  也基于此,坊间有了一个传说“大力者,三火力足可破也”

  而自司马和浅墨大战后,浅墨再没有机会遇上司马。三火力,无疑是浅墨的一块小小心病。

  也许命运流转,自有天定,而今,浅墨背后的那个胖子,又遇上了司马兄弟。这次的结果,会是如何?

  这次的内选和小组比赛,更加顺风顺水,我们因此信心满满,暗想,这次应该没问题了吧。

  但是,一个不知道是否是为坏消息传来,十六强,我们对战司马。

  这是一个证明的好机会,却也危机重重。

  面对多火力的队伍,多火力方,考虑的是缩小火力范围,让火力打到该打的点,然后用控制切断补给。而对于我们,考虑的是,怎么切断火力连续性,制造对方无效输出,于是我们考虑用人族直接招化无卡火力的方式。

  只要有机会切断火力连续,我们就有调整希望。但人算不如天算,作为招化无的混人这个点,直接被五冰弄进去三回合。

  如果没被冰住,后面会发生什么,无人得知。大话本来就是一个几率和运气并存的游戏,也正是因为如此,才让大话的PK系统,如此富有魅力,这是客观意义下的公平公正和对等。

  总之,我们再次单回合被甩出十六强。

  命运的轨迹是如此的相似,在多月后,又再一次重合,缠绕,落在冥冥众人之上。

  质疑后的会飞的胖子——盖子的空降

  自此一役后,这只队伍,在外界充满质疑,大多数朋友表面上迎合,暗地里都在想,这次有着大话最好的指挥之一和为数不多的最豪气土豪组成的队伍,到底能走多远?大力的命门,是否真的就是三火力。这些疑问盘旋在每一个关注这个队伍的人们心中,好的,坏的。

三少物资-将死神兽王八
三少物资-将死神兽王八

  但此时的力同学,到没有过多的将此时放在心中,而是愉快的和我们来了一次南昌聚会。在聚会中,我们偶尔会谈到队伍,考虑到当时的混人龙少号的小装备和细节极度不完善,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男人号代替他,然后让龙少作为替补,以增强队伍实力。

  现在虽然土豪众多,但其实队员并不好找,因为想要找到一个性格相投,人品上佳,还得有着共同目标的顶级配置男人,实属一件难事。况且,为了以后方便交流,起码这个人,你还得很熟。

  基于种种,暗舞盖 空降汉乐府

  盖子的降临,其实对于队伍,对他自己,都是一个很重大的考验。

  于队伍,如果得到如此强援,却依旧止步十六强,或者成绩更差,但无疑是巨大的打击,其实队内关系再,也抵不住外界的流言蜚语。

  而于盖子,来到外区加盟一个备受争议的队伍,结果屡战屡败,成绩不如人意。肯定也难以堵住自己区内的悠悠之口。

  但不管怎么说对于一群有梦想,有追求,的青年人,面对困境,亦要有,虽千万,吾亦往以的勇气。

 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

  历尽劫波英雄在,沾花一笑万山横。

  也许只有无助,苦痛,烦闷,才能让一个人的灵魂得到升华,也许只有,嘲讽,讥笑,谩骂才能使一个人的心智得到坚强。

  也许,也许,就是这些,才能让胜利后的沾花一笑变得更有禅味。

  盖子的来到,无疑给这只队伍,注入一剂强心针,但需要调节的细节太多太多了。

  于是,从比武大会前20天开始,我每天都奋战在夜里两点,一边找装备,一边实验各种火力伤害,试图在现有的装备下,把抗性和强法以及血敏,调配的平和些。

  为什么说在现有装备下,因为,正如力同学所说,花钱这个东西,谁都不需要人教,如果一来就让人家投资多少多少,加配置多少多少,这不仅让对方厌烦也是对自己的侮辱。

  有了成绩,慢慢打,慢慢觉得不足,不用你说,自然会喊着抢着投资。反之,你就是越要求,越厌烦,再要求,就散队。这就好比,一个男人和女人相处一样,一个聪明的女人,总是会让男人见到他就想给他消费,而一个愚蠢的女人,却只会是哭着喊着要要要。一次两次还好,三四次,五次六次,就是分开的节奏。

  这个世界,是个客观公正的世界,永远没有免费的午餐。同样的,一个过分要求的别人,却不能平等对待自己的人,注定会悲剧收场。

  也许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盖子这样土豪的号,居然还是5级仙器衣服帽子。

  也许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盖子这样的土豪的号,PS,有几套都是6级还没满默契的。

  不过这重要吗?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用什么样方式,去发挥一件装备的最大用处。

  伴随着,比武大会的慢慢的临近,盖子的装备调配也开始逐渐成型,虽不完美,却也够用。我们都在静待在比武报名的来临。

  大家表面都很平静,其实心里都会有一丝想法,如果这次,又止步十六强,又或者内选,小组比赛就飞了。那我们的前路该是如何,又将来迎来怎样的暴风雨。

  而就在这时候又出现一个插曲,盖子号因为要去拿一个宝宝,移民进了秋水,奈何秋水是测试光武的服务器,也正因为这样,到了报名的最后一天,这些人才汇集到一起,可以说,在准备的过程中,我们认真过,却不完善。

  转后,三少告诉我,星期1-星期5随意来吧,我问了我们区没人报名。

  我说惊鸿也不报名么。

  他说,是的。

  于是我开始通知他们, 这个星期,大家该玩嘛玩嘛去。

  结果,我赫然发现区内内选名单上,第十六的队的位置,公正的写着惊鸿二字。

  可见,三少是个坑。

  不过还好,由于其他队伍都没有报名,虽然惊鸿报名。但也只会在星期4才会开打,这无疑也给了我们很多缓冲的时间。

 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,终于熬到了星期4,运气还算不错,多谢几率大神的眷顾,我们取得了对惊鸿队伍的胜利,自此,我深吸了一口气,还好,算是出去了。

  我当时暗香想 十二年的风雨沧桑过后,在白云苍狗的红尘俗世中,在变幻莫测的岁月长河里,还有多少人记得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呢?

  我们只是普通普通的众多大话玩家的一员,众多追梦者的一员。荣登大宝?当时想都没敢想。

  小组比赛,苦战大圣魔

  大圣魔队伍成名已久,九联虚空的时候,大圣魔本人,就曾作为种子选手,拿到过九联的冠军。而新组的大圣魔队伍最近的崛起,成名,应该是比武大会上,通过灵宝的爆发,一举淘汰,火热的HAPPY家族队。挺进四强。

三少物资-双终极冰块
三少物资-双终极冰块

  从切磋而言,一个刚刚组建队伍,当然是希望遇到一个强劲的对手,来磨合队伍。但从,竞赛而言,任何队伍,当然是希望避开一切不利自己的因素,选择最好的分组,最好的赛程。

  所以当我看到这样一个难缠的对手出现在小组比赛的名单上,我们的心中一阵雾霭。不过,既然遇到了,在大的磨难,也要去越过,不蒸馒头,争口气。

  赛前分析了下,大圣魔队伍的火力和回血都是低敏,在敏捷上,我们大力无疑占有优势,但是前几回合对方疾风骤雨般的强攻确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。

  果不其然,前几回合对方凌厉的进攻如暴风雨般让我们喘不过气来,我们只能依靠摧枯拉朽搬的连拉配合,一点点扳回劣势,那种感觉就好比,叶问2中的甄子丹面对外国拳王一样,只能不停的挨打,偶尔通过技巧性的切,拿,去挽回一点劣势————让你窒息,却又死不了。你还得拼命保持清醒,因为,你知道,你稍有不慎,就会被一拳打倒。

  好在,我们终于找到黑暗中的一丝曙光,在某个节点,找到一个机会,砍倒对方的高敏女魔。此举,无疑为下面的战斗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————防止女魔的技能宝宝,连拉,并且可以最大化我方的人法控制力。

  但盖子的混,这场并不是非常给力,以至于,两队,翻来覆去很多遍。好在,最终,我们艰难取胜。

  打完这场,我们长舒一口气,好比一个刚跑完100米的选手。瞬间,掏空了所有力气。

  接下来一场,遇到了敏队,虽然系统出错,看不到单位,但由于我们运气比较好,疾风骤雨,打掉了对方男魔和一只年,所以即使看不到,也取得了胜利。

  至此,我们以小组第一的名次,晋级十六强。

  三次比武,三次十六强,这次等待我们的还会是横扫么?没人知道。

  再遇司马

  命运就是这样的曲折离奇,它总会去制造一些宿命的元素,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么。

  比如2006年的小牛热火,2011的小牛热火。再次的相遇,难道上帝也如俗世人们一般,喜欢看英雄复仇的热血剧本么。

  三次比武,二次十六强 这次我们又遇司马。

  我们又遇到了大家口中大力队伍的克星,三火力队伍。

  我们商量下,战术依旧和上届一样,我们不信,这次还这么背。

  这次幸运女神站在了我们这边,第一回合成功卡敏成功,对方只有一个火力输出,没有形成有效的攻击点。

  但司马队伍的持久战能力也是非常强,由于我们一直无法空出单位去开眼,所以一直处于一个场面上占优,但却打不死对方的情况。

  而司马的队在僵持中,也找到一个特别好的机会,形成了4火力输出的压制(3秒+好事),此举瞬间,扭转局势,我方人物单位,全部到底,不过好在人品不错,闪出几只仙化宝宝。

  自此回合以后,司马队一直开始对我们进行反压制,而在多火力压制的我们,由于没有强力三尸的辅助,异常难受。

  我们的物资在你来我往的攻防中,被消耗殆尽,此时是35回合,如果继续这样消磨下去,吃亏的肯定是我们,因为毕竟一个号的物资有限,而且懂得人都知道,在现阶段的PK战役中,宝宝消耗异常巨大。

  但可能天佑我们,或者说,是细节决定成败。由于司马队的浩然内丹的给力帮助,我们艰难在40多回合取得制胜优势。

  赛后大家心里很兴奋,但都没有过多言语,因为,过了司马,算是破了心魔。有些东西,是不可言表的。

  对了,还有一个插曲忘了说,我们可爱的盖子同学,这场比赛,是没有血药的。原因很简单,当时打之前,顾着调戏美女,没注意物品栏。

  幸好,最后这是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说这个,如果运气稍微不好,成了失败者,这个段子,肯定也不会拿出来分享了。

  菜刀VS板砖

  申哥是CC30的知名队伍,早有耳闻。不过之前一直是以火力队著称。这次可能是追求打法的多变性,比武大会上突然转变成大力队伍,一举挑下上届冠军初见家族。

大战申队
大战申队

  而且他们和初见家族的比赛,一直打到60回合才分出胜负,可见此队伍指挥给力,韧性十足。但力同学的观点是,十八般武艺,菜刀板砖,我是最精通的,那么你想用板砖菜刀打败我,可能还有点难度。因为不管如何,抛开别的不谈,起码,在大力这一门的实战经验上,可能整个大话,还是剑胆门的浅墨。紫芝门的寂尘同学玩的比较深。

  但开打后,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,申哥大力攻击力很猛,如玄剑之重剑,剑剑淌血,而更要人命的是对方人族的4混控制异常凌厉,一直点控三少,而三少,砍其自己人也丝毫不含糊,刀刀分裂。

  但好在我们的调节能力还算可以,慢慢的开始蚕食对方的优势,在闪现还算给力的帮助下,我们开始反击

  终于在几轮暴风雨搬的上手进攻后,我们艰难的获得最后的胜利。打到这里,心里上会有一丝乏力和心累,但也会暗想,都到了这一步了,在走一步就是塔顶了,再坚持下吧。

  这就好比一次临幸,一个美女在极尽挑逗后,几乎耗光了你所有的精力,你乏力,劳累,会突然想,算了吧,我不那个了。但是,心底却会有另一个声音在告诉你“不行,都费了这么多精力,和她耗了这么久,不那个怎么行。”

  剧本往往不会那么写

  大家总会憧憬巅峰对决,比如,西门和叶孤城。八月十五,月圆之夜,决战紫荆之巅。

  但剧本往往不这么写,比如,乔老爷子在东决和米勒,又摔跤又掐脖子,但在总决却如秋风扫落叶。

  比如,科飞侠在西决和纳什你来我往,看看谁更美如画,但在总决面对年幼的魔兽却大杀四方。

  我们总是希望,决赛能好看点,但世间之事岂能尽如人意。

  可能是云水的同学,准备不是特别充分,可能是太过必备,也可能是我们运气太好,种种,种种。

  这个决赛似乎不那么好看,没有华丽的抽秒快打,也没有防守反击的摧枯拉朽。总之,草草开始,草草结束。

  但这就是决赛,比武的决赛。

  感谢天,感谢地,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,也感谢老天爷,怜悯着场上十个,乃至关注这场比赛的千万人的肚子。

  算春色三分,半入尘埃,半随流水。

  犹记得,许多许多年后的忘情谷,那个一身青衣的程姓女子,终身未嫁,颜色如故。

  她犹如一株空谷幽兰,芳香四溢却不张扬,优雅迤逦却不谄媚。

  她给人感觉始终是淡淡的,淡淡的相思,淡淡的哀愁,淡淡的执着。这样的女子,极尽玩味,这样的情,止乎礼,矜持有度。

  在比赛后,我看着,我的朋友们,欢快的笑,在麦上开着玩笑,说心得。在语聊里,聊八卦,谈旅游。我默默地退出所有的聊天频道,淡淡的笑了,这一笑,我装13的认为,突然有了禅的意味。

  胜负之中,荣誉之上,其实还是会一种澄如清水的东西的。——这是一种从局内世界走到局外,再游离于局内边缘感觉。

  一如陈英,泪眼问花花不语,乱红飞过秋千去。多少青春年华,终究还是随着满山浮云,随风飘散。

<<<点击进入大话西游2论坛讨论>>>

分享到:
大家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