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新大话西游2>资讯动态>资讯>

01月08日中午网通新服:陌上花开

  2010年1月8日中午12:00

  网通新服陌上花开

  与您相约浩然人界

  君自远方寄素笺,笑言山花陌上开。

  北方现在还是漫天大雪,天寒地冻,但在南方,北回归线以南的地方,我们甚至已经可以开始嗅到一丝春天的气息了。

  来得何其之早!

  南方的冬天常常是凛冽中带着点温柔的,就像那刚柔并济的女子,性格刚强,也有柔情似水,笑靥如花的一面,绝不会让你感觉到倔强偏执。

  南方的冬天,没有北地冰封千里那般壮阔大气的肃穆,却别有一份婉约绮丽的气质,即使最冷的时候,你也能在枝头看到一两抹绿意。所以古时那些士大夫,在仕途失意的时候,都喜欢到江南去,因为那份连寒冬也抹不去的春意,能令他们心中燃起一丝温暖和安慰,仿佛世上并不处处冰冷,即使看着陌上那一两朵野花,云间那一两只大雁,心情也就慢慢平复下来,然后收拾纷乱的思绪,再从头开始。

  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

  当年吴越王的王妃戴氏,出身乡野,跟着吴越王钱鏐征战日久,终成国母,却并不习惯宫闱生活,每逢春天,都要回娘家暂住。

  一日钱鏐处理政事,出宫小歇,见远处阡陌姹紫嫣红,花如星璨,对戴氏顿起思念之情,提笔写下家书,催她早日归来,信中便有一句: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

  这句话平实朴素,未必比得上诗仙诗圣那些千古绝句,但是世人之感动,不在于话的内容,而在于话里面蕴含的感情,以及说话人的身份。

  这陌野上开满了山花,风景很美,你不妨慢点走,一边看看这美丽的春景。

  千百年后,当我们已经可以用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交流,达到古人梦寐以求的“千里传音”境界时,我们是否还有这种情致,将所见所感,写在信笺中发给最亲近的人?

  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

  后来这句话,被清代学者王士祯称为艳绝千古,因为它不仅仅道出说话者的感情,并且话里行间,那种春暖花开的气息扑面而来,令人倍觉清新。

  元旦已过,冬天也过了大半,距离农历春节,也才一月有余。

 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,只有过了农历春节,才算是一年之始,所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,我们对于未来的企盼也就越发殷切,春日来临,万物复苏,一年之始,也是生命之始,陌上花开,自然意味着生机的萌动与勃发。

  天地之春有时,而人心之春无尽,心中常持希望与努力,心情自然永远都如陌上花开,温暖清新。

[编辑:星陨]
分享到:
今日最新猜你喜欢
08月20日新大话西游2维护公告

xy2.yzz.cn/focus/maintenance/201508/964711.shtml

大家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