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新大话西游2>资讯动态>资讯>

01月29日中午电信新服:上善若水

  2010年1月29日中午12:00

  电信新服上善若水

  与您相约飘渺天界

  世间万物,最柔莫过于水。

  然而柔却非弱。大浪滔天时,它能将一切卷走,不留痕迹。

  水的特性,符合国人所崇尚的道,所以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上善若水这句话。

  夫唯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

  正是因为它滋润万物却不与万物相争,所以世间没有东西能比得上它。

  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。

  唐代名臣魏征的这句话,形象地点出了水的特性,即便他原本不过是想以此来劝谏唐王,但实际上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。

  讲个真事儿。

  曾经有个外国人,着迷般地崇拜中国武术,尤其是传说中能飞檐走壁的轻功。

  于是他就上武当山拜师学艺。

  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,武当山上还保留着很原始的生活方式,洗衣做饭,劈柴挑水。

  武当派的掌门当然不肯收他,只是让他跟那些普通的武当弟子一样干活,尤其是每天都要去挑水,擦地板,洗衣服,做一切跟水有关的活。

  一段时间之后,掌门问他领悟了什么,他茫然不解。

  又过了些时日,掌门再问他,他说,自己看到了水的本质,它能够有许多用处,为人类带来许多方便,但它自己本身却不争名利,超凡脱俗。

  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,掌门说,武当功夫的精髓,在于上善若水,不与万物争,无为而为,柔能克刚,刚柔并济。

  这就是中国人的道。

  都说柔情似水,然则那一腔柔情,却多是出于女子身上。

  自古便有以水来喻佳人,说性情静好,是温婉如水,说女子误国,是红颜祸水。

  文人墨客的笔下,总是少不了这些带了些夸大的描绘。

  其实女子之所以像水,是因为她们身为母亲的天性,能如水一般抚育万物,是因为她们在紧要关头,往往表现出超乎男人的韧性与坚强,如惊涛骇浪,摧折一切。

  纵然是谢道韫那样柔弱的名门女子,在面对门外一群磨刀霍霍的起义军时,在王氏一门都萎缩不前时,也能挺身而出,大义凛然,保护自己的外孙。

  只是由于中国两千多年来,都是一个男权社会,所以许许多多如水般难摧难折的女子,多是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罢了。

  无数古人求道成仙,却忘了道是什么,道在哪里,炼丹吃药,不过只能加剧生命的老化,而现代人汲汲于名利场中,求荣华富贵,求功名利禄,求之而不得,痛苦不已,也早已忘记在两千多年前的《道德经》中,便已经有了答案。

  上善若水,水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

  争是不争,不争是争,夫唯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

  更多精彩内容请到叶子猪论坛讨论>>>

[编辑:星陨]
分享到:
今日最新猜你喜欢
08月20日新大话西游2维护公告

xy2.yzz.cn/focus/maintenance/201508/964711.shtml

大家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