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新大话西游2>资讯动态>资讯>

10月30日中午电信新服:十里秦淮

  2009年10月30日中午12:00

  电信新服十里秦淮

  与您相约幽冥魔界

  三秋桂子,十里秦淮。

  南京是个六朝古都,传闻南京有帝王之气象,所以许多朝代将都城建在这里,而南京所谓龙脉,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秦淮河,因此秦淮河本名叫藏龙浦,顾名思义,由此可见一斑。

  然则印象中秦淮最出名的,却不是河的本身,而是围绕着秦淮河发生的人,物与事。

  锦绣十里春风来,千门万户临河开。

  这句诗其实很好地诠释了秦淮河畔的繁华景象,尤其从明清交替那百来年内,“画船萧鼓,去去来来,周折其间,两岸水楼中,河房之外,家有露台,朱栏绮疏,竹帘纱幔。夏月浴罢,露台杂坐。茉莉风起动儿女香甚。”,于是脑海中慢慢地浮现出这样一幕:站在河中小舟上,抬头向那雕梁画栋的水榭望去,只见竹帘漫卷,轻纱盈动,隐隐约约印出帘后的人影,缓鬓莲髻,也许素白玉手还执着个团扇,衣襟斜斜的半扣着,不小心露出雪白的颈项,更引得观者翩然联想,然而船已经朝前划去,水波慢慢地荡向四周,那佳人逐渐消失在视线之中,只余下一个模糊的倩影,心中回味悠长。

  这只不过是行舟者的惊鸿一瞥,若能长住在这些水楼之中,日日依红偎翠,神仙生活,也莫过于此。明末那些士大夫与文人,必也抱着如此想法,所以在国事日益紧张的情况下,他们依旧一面抱着歌姬饮酒取乐,醉生梦死,一面又在朝中拉帮结派,党同伐异,满族人能入关,其罪不在吴三桂,更不在吴三桂为其冲冠一怒的那位陈圆圆,只不过是这些人,日日空谈误了国家。

  素来有文人的地方就有美人,秦淮河也不例外,这里文人云集,自然有好事者挑了八个出类拔萃的南曲名妓出来,称之为“秦淮八艳”。

  这八名女子的风骨,不似那些将她们捧起来的文人,反而更有铮铮的巾帼风范。在清人入关,扬州十日,嘉定三屠之后,中原反抗之声一时偃旗息鼓,却恰恰是这些柔若无骨的女子声音,撑起一片令男人也要汗颜的天空,谁说女子不如男,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而已,更是八位命途坎坷的女子的写照。

  岁月如梭,热闹依旧,当昔日那片朱栏绮疏渐渐褪去鲜艳的颜色,残留在眼中耳畔的,其实只有那仿佛千年犹在的歌声而已。

  歌是秦淮歌,声是呖呖婉转清莺啼,唱的是明月,唱的是清风,唱的是那风尘奇女子,唱的是那河畔十里桨声灯影。

  更多精彩内容请到叶子猪论坛>>>

[编辑:星陨]
分享到:
今日最新猜你喜欢
08月20日新大话西游2维护公告

xy2.yzz.cn/focus/maintenance/201508/964711.shtml

大家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