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>大话西游2>心情故事>杂谈>

回顾五常守护神介绍:范式之魂

新服龙吟九州福利爆棚!龙年必玩超火大区>>>

  大话神兽中代表了情谊,代表气魄,毫无疑问是范式。虽然是陈词滥调,今天看到还是很有感慨,与大家分享下范式的故事。

  传言中五常守护神之一的信之土叶神竟是生得如此模样,左手捧一书卷,右肩背一算盘,周身氤氲着幽幽的蓝色光芒。

  “尾生抱柱化星宿,一诺千金世难求。山阳范式张劭友,死能相知小人羞”话说东汉时期,有一秀才名唤张劭,于上京赶考途中救了一个叫范式的商人,二人因此结为兄弟,且约于来年重阳再聚。到了约定那日,张劭直等到夕阳西下明月悬空,都不见范式来。及至深夜时分,方见一黑影隐隐而至,仔细一看,来得却是范式的鬼魂。原来为了养家,范式忙于经商,不觉间忘了重阳之约,当日早上才蓦然想起。然他们相隔足有千里之遥,一日之内,难以到达。为了守信,他想起古人曾说过:人不能一日千里,而鬼魂可以。遂引颈向刀使魂魄来如期赴约。张邵自愧范式为己而死,也挥刀自刎来回报范式的信义!正是“灵輀若候故人来,黄泉一笑重相见。”而“范式之约”亦成为美谈。

  话东汉时,有一个叫张劭的秀才在上京赶考途中,救了一个叫范式的商人一命,两人因此结为兄弟,并约定第二年重阳再相聚。然而,在两人约定之日,张劭左等右等,直到太阳西坠,新月悬空,仍不见范式来赴约,张母知道了,劝他不要再等,而张劭却说:“范兄是守信约、重义气的人,怎会失约?”张劭一直候在门外,直至深夜时分,才见一黑影隐隐飘然而至,仔细一看,来得却是范式的鬼魂。原来为了养家,范式忙于经商,不知不觉忘了二人重阳之约,直到当日早上才回想起来。可是从范式所在的山阳到这里足有一千里路,一天之内 无论如何都走不到了。为了守约,他想起古人曾说过:人不能一日千里,而鬼魂可以。于是挥刀自刎,让鬼魂来这次赴约。“请兄弟原谅我的疏忽。看在我一片诚心上,你去山阳见一见我的尸体,那我死也瞑目了。”范式的鬼魂话说完,就飘走了。而张劭,在赶到山阳见了范式灵柩后,自愧范式为己而死,也挥刀自刎来回报范式的信义!众人惊愕不已,后来就把二人葬在了一起。汉明帝听说此事,非常赞赏二人互相之间的真诚与心意,在他们墓前建了一座庙,称为“信义祠”。

  “范式之约”的典故出自《后汉书.范式传》,在后来的冯梦龙小说《喻世明言》中,也有一篇“范巨卿鸡黍死生交”讲述这个故事。后世有许多歌颂“范式之约”的诗词,“千里途遥,隔年期远,片首相许心无变。宁将信义托游魂,堂中鸡黍空劳劝。月暗灯昏,泪痕如线,死生虽隔情何限。灵輀若候故人来,黄泉一笑重相见。”

点击这里进入论坛讨论>>>

[编辑:一兮]
今日最新猜你喜欢
“六艺”神兽 相当科学的大胆猜

xy2.yzz.cn/guanzhu/202004/1607838.shtml

大家爱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