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中八仙:梦回唐朝之醉会太白

发表时间:2010-01-21 作者:soy01 编辑:星陨 来源:叶子猪论坛

  李白一斗诗百篇,长安市上酒家眠。天子呼来不上船,自称臣是酒中仙。

  ——杜甫《饮中八仙歌》选

  周末又是大话西游的“饮中八仙”活动,白天有事外出未能上线,饮酒醉归。晚上趁着醉意先帮战后开始去做。

  上线见国子监院外左丞相李适之的管家已经现身,我赶上前去答话。管家道:“我家主人正在举行博状元大会,凡我大唐子民,敬桂花酒一坛,皆可参谒我家主人,共度佳日。”闻说明月桥头玉兔有卖桂花酒,我便去购了5坛,复返李府,得以禀报入内。

  入内见得丞相,李相也不管我是谁,只是笑道:“盛世逢佳节,老夫心甚慰。我决定散尽家财,避贤归隐,请我喝一坛桂花酒,和我玩一盘“博状元”,便可得到我的丰厚馈赠。”

  所谓“避贤归隐”,乃指因李适之生性耿直,得罪了权相李林甫,被罢了相位。一日,他饮干一大坛酒之后,仰天长啸曰:“避贤初罢相,乐圣且衔杯。为问门前客,今朝几个来?”当下我不便多说,只问丞相游戏如何玩法。

  李适之道:我这儿有6个骰子,掷出一个4点,是为秀才,掷出两个4点,是为举人,掷出三个4点便是探花,掷出1、2、3、4、5、6为榜眼,四个4点即为状元。

  我欣然答应,即加入游戏,同玩的还有其他五六个门客。没想到七八轮下来,我手气特差,眼看别人探花、榜眼、状元的满天飞,自己却连个举人也没捞到。感慨之余,不由昂天叹道:“十年寒窗未辞苦,阅尽百家万卷书。半生鸿图难如愿,谁料状元靠一赌!”其他玩家惊愕点头,纷纷道:“湿人!淫才!”

  李适之闻听,将我叫过一边说:“没想到小兄弟还是个雅人,虽你今日手气不佳,但老夫仍赠你仙露酒几坛,当世名家贺知章、苏洵、焦遂、张旭等人皆喜饮,你可前往拜访之。我这另有一坛西风烈赠于你,你更要好生收藏,有一奇人,姓李名白,曾令贵妃研墨、力士脱靴,因得罪权贵,近日被赐金放还。如你有缘能见此人,是你一大幸事。他最爱此酒,届时可当面奉上。”我再三拜谢,携酒而出。

  按李适之的指点,我依次前往苏、焦、张等人处拜谒。各人皆豪爽之士,先必邀我痛饮,结束又送我灵犀角、见闻录等作为礼物。

  从张旭处出来时,已是醉意盎然,步履蹒跚,行至国子监附近,见有一仪表不凡之老者当街与众人饮酒对诗。打听之下,原来正是贺知章。我挤上前去,抢着要对。贺知章抬眼见我其貌不扬,淡然道:“可曾带得仙露酒来?”我举起手中酒坛说:“美酒在此。”贺知章道:“行,我说一诗句,你来对下句。若对出,则我喝一碗仙露酒,若对不出,你喝。”我说:“先生请”。

  贺知章说:“五月天山雪”,原来是李白的《塞下曲》,我对:“无花只有寒。”贺点头,饮酒一碗。

  又出: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,我知道出自李白的《将进酒》,对道:“千金散尽还复来”。

  再出:“陆机雄才岂自保?”仍是李白的《行路难》,我对“李斯税驾苦不早。”。……

  如此连对十五句,无一错误,贺知章惊道:“小兄弟居然熟知李诗,果然令人佩服。老夫已不胜酒力,待下次再饮吧。”他怎知我自幼喜欢李白,爱读李白的诗,背下的当然不少。我说:“先生过奖了,但不知您为何出的全是李白之句呢?”

  “你有所不知”他说,“李白开元二十三年第一次进长安时,我在紫极宫碰巧遇到了他,他将袖中袖中诗本呈与我看,我当时极喜欢他的《蜀道难》和《乌栖曲》两首,当即解下衣上金龟,命人换来美酒与李白同饮。他瑰丽的诗歌和啸洒出尘的风采令我惊异万分,当时就说他是不是天上的太白金星下凡了”。

  “可惜呀,”他接着说,“李白客居长安一年未有所获,作《行路难》,默然离开长安,七年后二进长安,得玉真公主引荐,受皇上赏识,礼遇隆重,但只供奉翰林,仍不得志,李白个性高自期许,藐视权贵,终于得罪权贵,新近被赐金放还。”言罢,惋惜之情溢于言表。

  “那先生知不知道李白现在何处?”我问。

  “那日,他向我辞别,出东门而去。他一生好漫游,不知目前身在何处。”贺知章摇头叹息。

  我自忖自幼即爱太白,此次能得到其踪迹,绝不可轻易放过。于是我向贺知章道谢辞别,径直向长安东城门走去。虽不知能不能赶上或者遇到李白,但决心一试。想我32年来几近足不出户,而李白20岁左右即开始四处漫游,令我神往。这次我定要去追他,大不了随他一起四处漫游得了。

  出了东门,天色已晚,暮色降临,但时近十五,一轮圆月早早地挂在天上。我此时醉意更浓,行走不便,随召来坐骑白马一匹(我在游戏中有六匹不同的坐骑)。我骑上白马,策缰而行,月色之下,夜风迎面拂来,纶巾飘飘,羽扇轻摇(游戏中纯阳子造型),甚是惬意,酒也醒了一些。

  夜半时分,驰至城东灞桥附近。古时,灞河上筑灞桥,是为长安通往中原的交通要道。灞桥边岸上多植柳。古书云:“灞桥在长安东,跨水做桥。汉人送客至此桥,折柳赠别”。其柳便是指灞柳。唐时,灞桥上设驿站,凡送别亲朋好友东去,多在此分手。

  猛然间,月光之下 ,赫然看到灞桥东不远处一棵大柳树下,有人影晃动。下马行近定睛看时,见一人身着白宫锦袍,一手执酒壶,一手持剑正在起舞。但步履摇晃不定,似是已醉。只听其口中高声念道:

  “金樽清酒斗十千,玉盘珍羞直万钱。停杯投箸不能食,拔剑四顾心茫然。欲渡黄河冰塞川,将登太行雪满山。闲来垂钓碧溪上,忽复乘舟梦日。行路难,行路难!多歧路,今安在?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”

  言毕对天狂笑道: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!哈哈哈哈……”两句本来看起来内容是奋发进取、充满希望的诗句,却被他喊得有些悲凉。

“游戏币超市”最简便交易平台

上一篇:三个武尊神陪伴着五年大话的爱 下一篇:旅途从未结束过总以为走了好远